Monday, May 04, 2009

上車

我自認對投資股票一竅不通。

不明白為什麼甲公司有賺錢,但股價跌;乙公司蝕錢,但股價昇;
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即日的新聞會立刻影嚮股價;
不明白為什麼有些公司卻不會有任何影嚮,因為 "the current stock price has already factored in the news"。

(跟我上班一樣。講 Policy,Legislation,Code of Practice,人人都『明白』。但到實際要做出來的 Procedures,卻發現九成人根本『不明白』,人人都做錯。跟煮飯一樣,人人都知要『少少水,少少糖、少少鹽、少少』,但到真正煮出來,我煮的卻不好吃,因為『少少』是多少呢?跟投資一樣。人人都知要平買貴賣,但實際上什麼是平/合理/貴/無理呢?別人說自己聽的時候,一定是對的;到自己腦袋想的時候,仍然是對;到做出來,卻必定會出錯。)

聽下去好像很有道理,但實質要怎樣看、怎樣作決定卻是人人都沒有太大的把握。大家都在看同一份報紙,但有專家說昇,有專家說跌;有專家樂觀,有專家很悲;有專家說要買黃金,有專家說要買可樂。個個專家都是在做預告,個個都說得很實在。誠實的那幾個會認自己在海嘯前沒有看到海嘯來臨,現實卻有更多是不誠實的。

很多人對我說,現在股市不斷上昇,現在再不『上車』便無機會。我會想,經濟仍然是差,工人仍然在被 laid off,為何股市會昇?

很多人對我說,現在是大戶把蟻民當提款機的時候,所以會有假象,所以要令蟻民貪心,所以好像人人都在上車,我不上車便遺憾。(這是最 basic 亦是最 effective 的 sales pitch。賣樓/賣洗潔精/賣什麼都用這個方法。)總會有天大戶拿夠錢,股市亦會再跌。

唉,想了很久,說了很久,問了很多朋友,看了很多書,我仍然不明白。

專家會蝕錢,專家會說錯,更可況是我這個無聊人?

我想,可能我性格根本不適合股票這東西,不如努力做工/儲錢/買地/做生意,能摸到的比較有安全感,至少能睡得著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