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07, 2008

絀招

高手們,有絕招。令狐沖有獨孤九劍。Steve Nash 都有我真的做不到的 behind the legs cross-over。

低手們,也有絀招。我經理常常說:this is another career limiting move。

有時候我想,我不怕出錯,我不怕嘗試;但我很怕找不到自己的 career advancing move。

---

我問神,我問自己,我在這間公司學到什麼?

除了學到有什麼東西不要做,學到如果我做 supervisor 有什麼不可以說出口,學到如何低裝地擦鞋,學到怎樣偷懶。。。我真的學到什麼?我真的做過什麼?

過了很多天,慢慢地,原來我在這裡,是要學做一個圓滑的人。要學曉欣賞人。最重要的是要學和其他人合作,尤其是當我很不服氣的時候,尤其是當我覺得我可以比他做得更好、但無機會發揮的時候,尤其是當我覺得我不被看重的時候。

在這間公司,被人踩著的感覺很強烈。它不要你的意見,更不要你大學生的意見。它不要你勤力,更不要你後生仔的勤力。(我的同事被比做政府工的更懶惰,但無人理。)它是要你聽話,keep 住做其他人所做的,keep your mouth shut。可能就在這刻,我黑面。

我黑面。今天我第一次發現自己上班時黑面。

可能,過去六個月,我一直都在黑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