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30, 2009

見大老闆如此,為何見上司不能?

用了幾天的時間去準備今天要開的會議。過程原來是輕鬆的,跟大老闆說笑是快樂的,能回答所有的問題是充滿信心的,看上去準備十足是滿意的;但,每答對一條問題,再說『問得好,我正要說這個,請看看 slide #23 的圖。。。』時,心裡害怕風頭會蓋過我的直接上司。很多人都對市政府的大老闆 two thumbs up,經歷了今天的兩個小時,我都要給他兩隻手指公:十分謙虛,有禮,down to earth;十分聰明;十分的十分。(Note:市政府的大老闆不是市長。市長是人民選的,是政客。)

剛剛星期日牧師說中了過去一個星期我一直在想、亦在星期四想通了的東西。想通了的,是事業只是我生命的一部份。比起家庭、健康、朋友,事業是多麼的微不足度。我仍要在工作上做到最好,仍是要盡力地做到叫人無可推委,但我想通了我為何上班。我上班的原因不在我上司的身上,我快樂的理由不在玩辦工室政治的他或在小氣的她;我上班的原因不是金錢,我滿足的理由不是今年薪籌加多少。今天,我很清楚明白我事業是為什麼,明白了,什麼怨氣就真的離我而去,很快樂。

(記得 Adam Sandler 主演的 Click。就是想講這個。這部戲拍得不太好看,但主題就很有意思。)

今天,我再記起每天帶領我的是誰。這就夠了。那天牧師對我說,你上班一定要盡力,其他的不用擔心。哪有老闆看不起有能力的員工?只有腐庸的 middle management 才會忌才。你一定要準備好自己,可能要等幾年,但你不知那一天你會被教練叫上場。上場的那一天,如果你因為被看不起你的上頭而弄到意氣欄柵,弄到你幾年都沒練習,弄到你上場什麼表現都沒有,那太笨了。

我今天的 presentation 做得很好。也許明天,大老闆會忘了我的名字,但我亦已做到最好,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每天帶領我的那位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