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anuary 28, 2009

我在聽貝多芬

聽到我說:『我在聽貝多芬。』妳經已可以開懷的大笑,笑聲亦會感染我,叫我怎能不快樂?



---

到今天,我仍後悔六歲時堅決放棄學琴。

那時,好像個個小朋友都學琴:鋼琴,或小提琴。我當然亦不例外。從小便在家裡聽媽媽彈琴,學懂數拍子,讀樂譜。。。到了一年班,媽媽便請了她的朋友當我的鋼琴老師。老師說我有天份,所以把我轉介給她的朋友。在新老師那裡學了幾個月,準備去考二級試前,我因為受不了壓力,便放棄了。

從出生便聽到很多大人的說話。說我因為爸爸媽媽的緣故,必定會在音樂很有成就的;說從我在 BB 時期便看得出;說什麼什麼。到了我六歲,真的去學琴了。他們(連我爸媽在內)再聽到老師的讚許,對這種想法更堅信不移。但我卻感到無比的壓力呀!我很怕彈錯!

於是,我放棄了。彈了 step by step 幾個月,便放棄了。

我用的理由,是我覺得鋼琴是女孩子的玩意。媽媽不知用了多少時間游說我,解釋著所有鋼琴家都是男的。她不明白,就是因為鋼琴家是男人,我受的壓力便更大。爸爸好像沒什麼,但媽媽就真的很失望。(所以後來她強迫弟弟學/考琴,盡管他彈得不非常好。。。)

我用盡一切的力量去避開鋼琴。不彈,不看,不碰。直到十七歲。

那時我開始自己在溫哥華獨住。一個人在空空的屋內,便彈琴。原來琴聲是這麼美的!我找來團契的導師教我。自己卻面皮厚的說我不想真正的學琴,所以學彈陳百強。多麼可笑呀!發覺自己喜歡音樂,又不敢去學琴,所以便去學結他。(結他也只是學了半年。但那是老師的問題。後話。)直至搬到 Calgary 前,自己久不久便在琴前亂玩一通。

十七歲到今天,都有十年了。如果我立定決心去學琴,十年,也有七、八級吧?但我沒有,所以後悔。這是我這生真心後悔的四件事情中的其中一件。現在,家裡沒有鋼琴,想彈也沒機會。有時候會早點回教會,因為想自己彈琴。一彈,開心又痛苦。我聽得出自己根本就不懂。用力不好,左手右手不好,就是不好。但我很開心。

有時候會對自己說,今天開始學琴也不遲!看看 Karen,看看 Lucia,看看 Tommy 媽!

Anyway......

No comments: